論壇介紹

疫情下,不容忽視的未來人才危機:讀寫力下降!

美國「國家教育進展評測」(NAEP)9月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,9歲孩子的數學與閱讀分數,出現了30年來最大幅的下滑。兩年來全球對於孩子學習狀況的擔憂,再度被證實,那就是:疫情之下,學童的閱讀力都下降了。

不但低年級學童的閱讀能力處於最低點,就連全美閱讀量最高的麻塞諸塞州,也出現學童閱讀力下滑的現象,為疫後世界敲響一記警鐘。

麥肯錫報告也指出,自疫情爆發以來,來自全球各地的評估,都顯示學習機會和成就的差距正在擴大,先天弱勢和邊緣化的學生,面臨更大的落後風險。

多項研究均表明,這樣的學習損失,未來將導致全球經濟的損失。根據估計,這一代整體將可能失去17兆美元的終生收入現值,相當於現在全球GDP的14%,遠高於2020年估計的10兆美元。

搶救「失落的一代」,重啟閱讀刻不容緩

閱讀素養能力,關乎人才素質高低,緊緊牽動著一國之力。為了化解長期的人才危機,美國各州緊急推動改革閱讀教學,甚至通過法案,將閱讀列為政策重點。

英國則在今年三月底公佈《人人享有機會》教育白皮書,宣示將傾注國家之力,克服當今教育危機。目標在2030年,讓90%的兒童在小學畢業時,都要達到預期的閱讀、寫作和數學標準-現階段只有65%學生達標。

為此,英國已挹注50億英鎊,提出「有史以來最大的」教師發展計劃和早期教育培訓計劃。同時間,民間企業也積極投入。英國國家讀寫信託提出「企業承諾讀寫願景」,獲得88家企業響應,致力於提高英國整體的讀寫力。

在疫後時代,當國際已為台灣預告了兒童閱讀力下滑的潛在危機,我們該如何超前部署,防範於未然?

今年的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將以【重啟閱讀-擁抱大學習潮】為主軸,借鏡英美搶救閱讀之經驗,呼籲各界重新正視閱讀的力量。如何有效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,避免因疫情衝擊,出現學習損失或惡化,這項關鍵任務,無論是家長、老師、學校領導人、教育機關首長,甚至是民間企業等,都不能、也不該缺席。

歷屆網站:2007 / 2008 / 2009 / 2010 / 2011 / 2012 / 2013 / 2014 / 2015 / 2016 / 2017 / 2018 / 2019 / 2020 / 2021

論壇緣起

1981年,《天下雜誌》在創刊第一年,即推出「人才即國力」的主題,主張各界在關注國家競爭力之際,更要重視未來人才的培養。

2002年,《天下》率先提出「閱讀,新一代知識革命」觀念,報導英、美、日本、紐澳等國際閱讀趨勢,呼籲台灣教育單位重視閱讀,為新一波的人才變革預作準備。

同年,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成立,希望用熱情喚醒社會對教育的重視,用行動實踐教育的改革與理想,並於2004年推出「希望閱讀」計劃,期盼透過閱讀縮短城鄉知識落差,為偏遠孩子搭一座希望之橋。

自2007年起,每年舉辦「國際閱讀教育論壇」,持續發揮媒體的力量幫助台灣向外看,分享國際教育改革的經驗,開拓教育新視野。歷年推出【樂在閱讀】、【翻轉—從閱讀開始】、【聰明閱讀】、【跨域∞閱讀】、【永續‧數位‧閱讀】等主題,以閱讀為核心,展開多元豐富的議題深究和實作分享,帶動提升閱讀素養教育。

二十年過去,在COVID-19重創全球健康和經濟的今天,我們更注意到一個不容忽視的未來人才危機:疫情下,兒童的閱讀能力都落後了。

國際多項研究一致發現:學校因為疫情停課,造成學習中斷,許多兒童錯過了該有的基礎學習,特別是低年級和弱勢兒童,學習損失最大。專家疾呼,如不能適時強化和補救,這些學習損失將會持續累積、加劇,未來甚至將影響全球整體經濟力。

在疫情高峰之後,「搶救閱讀」已是全球當務之急。包括美國、英國在內,各國紛紛上下動員,致力減緩兒童閱讀能力下滑的長期危機,推出多項補救閱讀計劃,以提升讀寫素養,強化基礎學習。

反觀台灣,在疫情持續升溫的危機背後,更大的挑戰才要來臨。如何重啟閱讀,幫助兒童打好讀寫基礎,將疫情可能造成的學習損失降到最低,此時此刻,至為關鍵。

日期:2022/11/2(三)9:00~15:30
地點:國立臺灣圖書館B1演藝廳(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)
方式:實體活動為主,同步開放線上參加

上午場 08:30-09:00 報到
09:00-09:10 開場
09:10-09:30 《天下雜誌》教育新趨勢
09:30-10:10
專題演講1:數位時代,人才再升級的大學習潮
General Assembly亞太區副總裁暨營運長
Dr. John Fong
10:10-10:30
專題演講2:重啟閱讀,守護未來
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
凌爾祥
10:30-10:50
專題演講3:疫情之下,沒有人落後 -閱讀是關鍵
英國國家教育研究基金會評量研究和產品開發主管
麗茲﹒翠絲特 Liz Twist
10:50-11:10 中場休息
11:10-11:30
專題演講4:有效實證教學,重啟學習力
英國教育捐贈基金會執行長
貝琪﹒法蘭西絲 Becky Francis
11:30-12:10
專題演講5:讀寫學習的新風景
清華大學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中心主任
陳明蕾
  12:10-13:20 中午休息
下午場 13:20-13:40 下午場報到
13:40-15:30
專題座談:疫後時代的閱讀教育創新
主持人 |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
凌爾祥

與談人 | 南投縣人和國小教師
呂家賢

與談人 | 基隆市復興國小教師
林恩如

與談人 | 雲林縣土庫鎮圖書館館長
彭冠綸
15:30- 活動結束

※活動議程暫定,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修改之權利。

注意事項

  • 論壇全程免費,歡迎全國各級學校校長、老師、圖書館員、家長團體及關心教育之社會大眾參加。
  • 參加實體論壇列入教師研習時數,將由主辦單位統一於「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」登錄。(線上參加者恕不提供教師研習時數)
  • 敬請預先線上報名,並留意您的email信箱是否收到報名確認信。
  • 論壇前將寄發活動通知信,提供論壇入場資訊,或是線上參加連結。
  • 報名實體論壇並確認出席者,將獲贈《2022天下教育特刊》一本。
  • 報名線上參加並於活動當天完成意見回函者,將獲贈《天下雜誌》數位全閱讀一個月。
  • 若因天候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,致使活動無法舉辦,主辦單位將第一時間於官網公告通知。 

專題演講1 | 數位時代,人才再升級的大學習潮

General Assembly亞太區副總裁暨營運長

Dr. John Fong

Dr. John Fong為澳洲麥考瑞大學國際行銷博士,現為世界知名人才培訓機構General Assembly(GA)亞太區副總裁暨營運長,擁有豐富的國際經驗,曾在新加坡、雪梨、杜拜和邁阿密生活和工作。

GA為國際人才培訓企業,獲《Fast Company》列為「最具創新性的教育公司」榜第一名,被稱為「改變世界理念的領導者」。總部位於紐約,隸屬於Adecco集團,是全球重要的人力資源和人才發展解決方案公司,為《Fortune》500大企業之一。

專題演講2 | 重啟閱讀,守護未來

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

凌爾祥

對《天下》讀者來說最熟悉的聲音符碼,也是希望閱讀偏鄉學校最熱情的閱讀推手。

擁有超過30年資歷的廣播人,並榮獲金鐘獎廣播新聞節目主持人獎,製作及主持中廣《當地球發燒時》、《微笑台灣》及《全國聯播》等節目。同時也用溫暖的聲音,把「微笑台灣、希望閱讀」的感動,深刻傳遞。

如今,除了繼續用聲音說故事,也傳承《天下》對社會責任的使命。現為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,推廣「希望閱讀」計劃,用一輛輛書車,乘載著台灣超過200所偏鄉學校的希望。

專題演講3 | 疫情之下,沒有人落後 -閱讀是關鍵

英國國家教育研究基金會評量研究和產品開發主管

麗茲﹒翠絲特 Liz Twist

她在英國國家教育研究基金會(National Foundation for Education and Research, NFER)領導評量研究和產品開發,並共同帶領一個30多名評量專家和測試設計師的團隊,開發出非常成功的評量產品和前瞻評量研究。

過去她長期擔任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(PIRLS)的國家研究統籌(2001~2013年),投入2016到2021年間的研究發展。她也曾參與多項國際工作,包括為中國的形成性評量(formative assessment),以及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4.1.1衡量一系列國家的基準方法提供建議。

憑藉超過25年的評量開發和研究經驗,她主掌英格蘭11歲兒童英語測驗的開發(1997~2012年),並負責威爾斯的國家閱讀和算術測驗之發展。此外,她曾任一所聯合學校的副校長,教過小學和初中的學生。

專題演講4 | 有效實證教學,重啟學習力

英國教育捐贈基金會執行長

貝琪﹒法蘭西絲 Becky Francis

曾任倫敦大學學院教育學院(IOE)主任,該學院在英國高等教育調查中心的世界大學排行中,名列教育排名第一。她亦曾擔任倫敦國王學院教育和社會正義教授、皇家藝術學會(RSA)教育主任,以及議會教育特別委員會常務顧問。

她一直與教師和政策制定者密切合作,創造更大的學術研究影響力。她領導了備受矚目的研究計劃,評估英國學校體系的重大改革對教育不平等的影響,也是國際多方倚重的教育政策顧問。

此外,她是哈佛大學首位陳一丹全球訪問學者。她的學術專長和廣泛的出版著作,主題均圍繞在教育環境中的社會認同和不平等。她最著名的是社會認同和教育學習方面的研究,包括性別、種族和社會階層等。

專題演講5 | 讀寫學習的新風景

清華大學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中心主任

陳明蕾

現任國立清華大學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中心主任。曾任國家教育研究院測驗與評量研究中心主任,研究主軸是以眼動追蹤技術探討中文篇章閱讀理解歷程之認知歷程。

自2006年開始即參與台灣PIRLS計劃工作,擅長使用PIRLS資料分析台灣閱讀教育相關政策與學生閱讀表現之關係。有感於學理與實務聯結之必要性,也經常進入國小課室現場實地授課,以具實徵證據為基礎的概念,設計並優化語文教學模組。近年來,進一步整合紙本與數位閱讀,以多文本閱讀素養為核心,研發雙閱讀素養教學模式。

專題座談 | 疫後時代的閱讀教育創新

主持人 |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

凌爾祥

對《天下》讀者來說最熟悉的聲音符碼,也是希望閱讀偏鄉學校最熱情的閱讀推手。

擁有超過30年資歷的廣播人,並榮獲金鐘獎廣播新聞節目主持人獎,製作及主持中廣《當地球發燒時》、《微笑台灣》及《全國聯播》等節目。同時也用溫暖的聲音,把「微笑台灣、希望閱讀」的感動,深刻傳遞。

如今,除了繼續用聲音說故事,也傳承《天下》對社會責任的使命。現為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,推廣「希望閱讀」計劃,用一輛輛書車,乘載著台灣超過200所偏鄉學校的希望。

與談人 | 南投縣人和國小教師

呂家賢

一個資訊工程逃兵,不務正業延畢轉職去當小學老師。一個高雄旗山鄉下囡仔,跑到花蓮服教育替代役,就喜歡上布農部落。基隆教書時覺得都市孩子不缺我這樣的老師,於是到南投縣信義鄉。

喜歡旅行,所以喜歡帶孩子旅行。
喜歡閱讀,所以喜歡帶孩子閱讀。

相信人最應該閱讀書有兩本:一本是自然、一本是自己。期勉自己陪伴孩子用雙腳、雙眼閱讀、認識世界,並看見自己的天賦,察覺自己的熱情,成為一個有能力、善良的人。為此、不停地奮力嘗試著。還在路上,還差很遠。

與談人 | 基隆市復興國小教師

林恩如

基隆市復興國小低年級導師兼閱讀推動教師,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教育所。

曾設計閱讀課程獲得基隆市105年度生命教育教案設計佳作;並與團隊發展方案於106和107學年度分別獲得教育部空間美學特色學校計劃(特色品牌組)優等及特優。亦榮獲111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獎。

認為「閱讀」是學習的基礎,藉由閱讀能帶孩子走出教室,走進世界。樂於與老師發展課程,喜歡帶領孩子探究生活。透過課程與教學,讓閱讀的美好與孩子的生命相遇,邂逅更好的自己,致力將孩子培養成終身卓「閱」者。期許自己不斷更新,持續在教學路上為孩子勇敢。

與談人 | 雲林縣土庫鎮圖書館館長

彭冠綸

雲林縣土庫鎮圖書館連續兩年(109年和110年)獲得教育部「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」殊榮。

除了在圖書館致力推動閱讀外,成立「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」粉絲專頁,記錄在圖書館內與讀者互動的點點滴滴,分享圖書館工作的日常,拉近圖書館與人們的距離。

圖書館不只是藏書的地方,更是人們創造故事的所在。書本裡的故事是過去式,我們在圖書館發生的故事是現在進行式。我們都可以成為那個寫故事的人,用我們的善意,在每位讀者的生命中留下印記。

地點:國立臺灣圖書館B1演藝廳(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)
電話:02-2926-6888

交通資訊

捷運 搭乘捷運新蘆線在永安市場站下車,出口右轉至第一個巷口右轉約步行一分鐘。
公車
        • 57、214、809、綠2、橘2、板橋-基隆線在「永安市場」站下車,到站後步行約5分鐘可到達。
開車
  • 木柵交流道(木柵/台北)出口下交流道,走台北聯絡線/國道3甲→在台北端-台北聯絡線出口下交流道,朝辛亥路3段,芬蘭路口行駛慢車道→於基隆路3段(左轉)→基隆路4段(直行)→經過永和(福和橋)→林森路(直行)→永利路(右轉)→永貞路(左轉)→中安街(左轉)→即可抵達。
  • 中和交流道(板橋/中和)交流道→靠右行駛(中和秀朗橋)出口下→右轉中正路(直行)→接景平路(直行)→左轉安平路(直行)→接中安街(左轉)→即可抵達。

詳細交通資訊請參考國立臺灣圖書館網站

停車場資訊

國立台灣圖書館停車場 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(停車場入口地圖
收費方式: 30分鐘以內免費,之後每小時以30元計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