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計劃

提升教師讀寫素養教學力,
協助教師發揮專業成為閱讀教育的支柱。

計劃背景

十多年來,在政府及民間力量的合作之下,台灣在大型國際教育評比測驗中成績相對亮眼,但也同時顯示出另一隱憂:台灣學生閱讀能力差距擴大的現象較國際平均劇烈。

而能讓閱讀在學校扎根的成功要素,是在於學校教師的知能與共識。唯有教師擁有專業知能與方法,將資源整合應用於課堂教學,並協助孩子有效學習,才能縮短日漸擴大的閱讀能力落差。

但偏遠地區教師的專業發展常受限於空間與時間,造成師資能力與穩定性相對不足,因此,提供強而有力的教師支持與成長支援系統,成為台灣閱讀教育成功永續的關鍵。

2021年,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發起,攜手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、清華大學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中心團隊三方合作,共同推動為期五年的「教師厚學計劃」,透過教師增能、完善的學習成效評測與評估,並透過科技整合,提升教師讀寫素養教學力,協助教師發揮專業成為閱讀教育的支柱。

計劃內容

教學資源

教學資源

提供各版本國語課教案、課程簡報等。

增能課程

增能課程

舉辦專屬教師培訓研習課程,提升教師專業能力。

線上議課

線上議課

教授可透過線上視訊觀、議課,與教師進行教學討論。

共備社群

共備社群

所有參與計劃之教師,依版本組成共備社群,互相交流、即時回饋。

推動單位

台積電文教基金會

台積公司於1998年初成立「台積電文教基金會」,由台積公司董事曾繁城先生擔任基金會董事長,以培育未來人才,推動美善社會作為願景,以「青年培育」、「教育合作」與「藝文推廣」作為三大工作主軸,開啟多項創新贊助模式,引入人文及教育活水,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持續邁進,共同成為提升社會的正向力量。

柯華葳閱讀研究中心

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中心以閱讀取向的大學教授組成,延續柯華葳教授的「三研而立」理念為發展方向:「研究」在基礎研究上持續推進,同時培育下一代新進學者,永續台灣閱謓的藍圖。「研創」證據為本,將研究資料轉化為教學模組,以符應現場教師的需求。「研議」以社群為基礎的議課對話,讓現場教師實踐教學有方(Strategic Teaching),協助教師專業成長。

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

2002年,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成立,期盼用熱情點燃社會對教育議題的重視,用行動實踐教育改革的理想。並於2004年啟動「希望閱讀計劃」,每年認養200所偏遠學校,組成希望閱讀聯盟,結合企業、社會的力量,投入偏鄉閱讀教育的推動,讓「閱讀」在偏鄉深耕。

合作學校

厚學計劃完善的教育支持系統,
偏鄉老師教學不孤單,孩子快樂學習。

47
小學
127
教師
1341
學生
台灣地圖

學校回饋

相關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