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級組作品

百變超人

小作家/嘉義縣復興國小 蔡昀臻

作品簡介

媽媽是我心中的超人!媽媽生了4個小孩,不僅很會做家事,還會處理事情,大到阿公阿嬤的健康,小到鄰居小孩的安全,她是個很有愛心的美人,她的愛落在生活中每一個角落。 

為什麼會把她想成魚呢?當她大著肚子時,肚皮像極大肚魚的模樣;我看過他以前的照片,結婚前她皮膚好,喜歡穿亮色系的衣服,像隻漂亮的孔雀魚;生完我們後,被家事、田事、孩事跟公婆事忙到頭昏腦脹,就很像八爪魚,永遠有做不完的事,真希望自己多隻手來幫忙。我的生活圈小小的,認識的人不多,我的媽媽就像我的超人一様,在身邊照顧我。

小作家背景

在這一個傳統的大家庭裡,媽媽除了照顧四個子女,又必須幫農及照顧家中長輩。因此,身為老大的她,看見的媽媽除了協助她的學習以外,更得忙碌於周遭點點滴滴的雜事,而她也必須學習照顧小弟妹們,及分攤家務。猶記每次錄影的功課,總聽得到弟妹的吵鬧聲與媽媽邊指導邊安撫的聲音,也因此,昀臻認識到為人母的辛勞與偉大。在昀臻的心中:爸爸是賺錢的,阿嬤是煮飯的,她不知道警察叔叔能幫她甚麼,但她知道媽媽是萬能的,媽媽就是昀臻心目中的超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