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級組作品

我心中的無敵神力女超人-廚工媽媽

小作家/嘉義縣松梅國小 陳禹安

作品簡介

被老師選中參加這個比賽時,覺得既意外又開心,和老師一起討論創作的內容,老師請我利用一天,每節下課到廚房去拍攝媽媽工作的照片,觀察和記錄下來,作為繪本的題材。過程中,看到媽媽在悶熱的廚房,一大早,從整理食材到不同的揮動鍋鏟......等,工作一件接著一件,似乎永遠忙不完,真是我心中無敵神力女超人。我也體會到廚工的工作有多少,更明確什麼媽媽總是叨念我,要我認真讀書的原因了。創作的過程中,雖然有點累和辛苦,但是和媽媽的工作比起來,真的是微不足道。 

作品完成時,媽媽感動得說不出話來,同學看到了我的繪本,都露出羨慕的眼光,我也很有成就感。希望我的作品能進去決選,和媽媽一起參加兩天一夜「學習之旅」,慰勞辛苦工作的媽媽。

小作家背景

禹安媽媽原本在學校附近全校師生一千多人的國小當鐘點廚工,工時短,工作較輕鬆。松梅國小全校師生一百多人,卻只能聘任一位廚工,因為工作量大,廚房又是一個悶熱的工作場域,因此面臨廚工流動性高的窘境。禹安媽媽知道後,為了幫助學校師生的午餐,義不容辭到校擔任廚工,甚至連牙疼找不到人代班,還是忍痛工作,為學校犧牲奉獻的精神,真的令人感動。 

禹安是廚工媽媽的女兒,平時就喜歡畫畫,畫得很棒,是個很有主見又孝順的孩子,媽媽擔任廚工,他會利用下課時間去幫忙推餐車,減輕媽媽的負擔,所以當老師看見這次徵件主題時,覺得請禹安來畫出和寫出廚工媽媽像超人般忙碌,守護了學校的午餐,再適合不過了。